Friday, November 14, 2014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选择基金前,必须了解自己能承担风险的程度。如果你自己不能评估自己能承担的风险程度,你可以找代理谈谈。也可以通过一些问卷来了解自己的风险胃纳。当然投资者未必只能投资一种基金。一些能承担很高风险的投资者可以全部投资在高风险的基金。投资者也能同时投资在高和中等风险的基金。所以,必须设定出一个好的基金组合,不要让自己的投资太过暴露于风险,也不要让投资太过保守。



那知道了什么风险类型的基金适合自己后,就可以着手从几百个基金中选择要投资的基金。看基金要三看。一看公司,二看产品,三看业绩。公司怎么看呢?最简单的就是选择一些比较可靠的基金公司。我觉得有两类公司比较可靠。一是大型且有著名的金融机构的公司。二是国外著名大型基金管理集团和本地公司合作的基金公司。这2种公司都有相关的经验和足够的人力财力。除此之外,也需要确保该基金公司的操作透明,旗下的基金都有定期公布最新的投资情况。这样,投资者就能更了解自己的投资了。还有一点,好的基金公司会向投资者灌输投资的理念。投资者必须在投资前后都有途径了解更多关于信托基金投资的知识和理念。投资者不应该为了投资而投资,也没有人真正向你们解释到底信托基金投资应该如何操作和它本身的基本运作。最好就是找一些愿意向投资者解释清楚的基金公司,这样才不会盲目的投资。



那看产品呢?基金最关键的就是投资策略。选择基金时,基金的投资策略必需适合你自己。一个专注投资在小型公司的基金属于高风险高波动的投资。一个专注投资在高股息公司的基金属于中等风险中等波动的投资。一个专注投资在债券的基金属于低风险低波动的投资。基金投资的领域是你看好的,基金投资的区域也是你看好的。最重要是基金投资的股票也是相关区域很有潜质及赚钱的公司。当然也需要看该基金是否有根据基金规定的投资策略来选股。一个好的基金,应该严守基金规定的投资策略而不是因为什么股票被炒热,就去追捧这些股票。通常好的基金也不会太频繁换股,因为值得长期投资的股票其实也不多。



看业绩又如何呢?这个比较简单,就看该基金经理的功力及该基金过去的表现。当然过去的表现不代表将来也是一样,但是这也是可以参考的一项指标。那看业绩是否就是看排行榜然后就投资榜首的基金呢?当然不是。基金排行榜是有时间性的。这个月在榜首的基金有可能在下个月就跌出十大,再多一个月跌到榜末也有可能。看业绩,应该看长期的回酬是否合理。不同的投资策略会带来不同的表现。例子,当欧美区域股市普遍下跌时,我们不能因为环球基金比亚洲基金回酬来得低就说该基金不好。这是因为欧美就是环球基金投资的区域。



相信看了这三点后,选择基金时就比较容易。那最后一个问题。投资旧的基金好还是新的呢?我个人觉得有两种情况。一,新基金的投资策略是崭新的。如果我看好这新基金的投资策略并且适合我,当然我觉得还是可以投资。二,新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旧的差不多一样或我不看好。那我就会选择旧的基金,因为旧的基金有业绩,有投资情况可以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